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李江涛、李玉坤)部分优秀作家在4日举行的中外文学获奖者论坛上表示,中国文学不是从莫言开始的,也不会因为莫言的获奖而结束,但中国的文学会因为莫言的获奖越来越多地吸引世人的目光。

中外文学获奖者论坛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沃莱·索因卡以及多位中外文学奖获得者就文学与世界、文学与思想和文学展开对话。

中外获奖者论坛是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专题论坛之一。非洲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尼日利亚作家沃莱·索因卡,2000年贝蒂·特拉斯克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女作家朱莉亚·李,中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两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阎连科,春天文学奖得主张悦然以及多位国内外文学评论家参加。

新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虽然未到场,却是论坛绕不开的话题,作家们更是妙语连珠。

刘震云说:“莫言获奖之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好多人问我的感受。这就像我哥娶了嫂子,洞房花烛夜,别人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祝他愉快。莫言能获奖,表明中国至少有十个人,也可以获奖。莫言获奖,很正常,如果是阎连科获奖,也很正常。”

阎连科笑言,获奖很重要,奖金也很重要,“我们村里人跟我说750万元奖金可以够全村盖房子修路了。”

诗人王家新调侃,莫言不能来的原因是因为“莫言热”还没过去,“他一来,周围肯定就堵车了。”

有作家身份的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说,获奖是向爬上岸的人赠送的救生圈。莫言获奖,实至名归。但莫言也仅是中国优秀作家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莫言的获奖也可以称为‘中奖’”。中国文学不是从莫言开始的,也不会因为莫言的获奖而结束,但中国的文学会因为莫言的获奖越来越多地吸引世人的目光。

附件:“莫言一来,周围肯定堵车”——知名作家妙侃莫言获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