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汉学大会圆满闭幕

2021-11-08

文/罗晨颖 图/刘威 王华贝

11月7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汉学大圆满闭幕。闭幕式前,两组演讲嘉宾展开了精彩的对谈。

北京大学/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主持的第三组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教授介绍“西域学与中国研究”。他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大国学”理念出发,以伯希和、叶瀚、廉亚明、欧立德、陈寅恪、傅斯年等中外学者的研究实践为线索,展示了突厥文、蒙古文、波斯文等多语种文献与汉语文献相互补充的生动案例,认为这不仅是西域研究的前提,对于理解中原的历史、语言和文化同样不可或缺,进而才能还原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为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色提供解说。俄罗斯学者索罗宁教授在回应中予以呼应,特别借助西夏文献说明了西域研究对国学和汉学的补充。

上海纽约大学童世骏教授主持的第四组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杜鹏教授阐述“中国人口老龄化与老龄社会治理”。他通过中外数据的对比,简要分析了人口老龄化的世界性趋势以及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从“积极老龄化”等政策的实践中探讨了可能的“治理红利”。杜鹏教授还提到法国最早出现了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最早推动相关研究的;而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蒙彼利埃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的法国学者魏让方教授,不仅介绍了法国的老龄化状况和应对举措,也提出了老龄化给世界带来的问题和变化。针对与会者的提问,两位演讲嘉宾强调以制度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的不同路径,也论及中国传统的“家”“孝”观念在老龄社会和时代变迁中的“新义”。

如果说本届大会开幕式之后的两组演讲是从《周易》和“生生哲学”聚焦于传统汉学的当代阐释,那么闭幕式之前的两组演讲则是通过多语种的西域学和跨学科的当代中国研究,再度展示了“理解中国”的“汉学之新义”。

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理事、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翻译家协会黄友义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林丹博士、杨慧林教授、温海明教授、董正存副教授、张晓京研究员分别对五个分论坛作出总结。

明辨玄旨之际,又是新义肇端之时。让我们期待汉学的不断发展,期待下届大会的再次相聚!

(中国人民大学中关村校区视频会场)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视频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