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世界汉学大会主题为“汉学与当今世界”,由人大和国家汉办(中国国家汉语对外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在大会专场上,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表示,一项名为“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合作人才培养计划即将在我国实施。

孔子学院始建于2005年,是我国汉办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据汉办主任许琳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孔子学院已在108个国家的398个教育机构落户,注册学生达50万人,举办了13000多场文化活动。许琳表示,目前孔子学院的建设还处在基础阶段,为了更好地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者的需求,汉办将推出全新的“孔子新汉学计划”。

该计划将邀请国外青年汉学学者来华,通过中外合作培养的方式来支持世界汉学研究。在这项计划中,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14所知名高校,将作为载体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汉学学者,双方在一定时间内共同完成合作培养。新汉学计划包括6个项目:中外合作培养博士、来华攻读博士学位、“理解中国”访问学者、青年领袖、国际会议和出版资助。汉办主任许琳提出,希望这批来华青年学者中,将至少有1%的人能成长为汉学家。

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纪宝成参加了大会。他提到,在对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访问中,他感受到了外国学者对新汉学计划充满热情和肯定。据悉,首批来华学者,将由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选派,人数预计将不会超过400人。汉办主任许琳表示,该计划最快将于下周开启,届时报名来华等申请程序会在互联网上开放,许琳将通过给各孔子学院所属高校的校长致信来启动新汉学计划。

附件:“孔子新汉学计划”将落户14所高校.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