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1-12

中 国 · 北 京

首页 / 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办 中外学者对话聚焦“新旧汉学”

2016-11-14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 刘华龙)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进程,围绕“比较视野下的汉学:传统与创新”主题,近百位海外学者“一对一”畅谈对话。


记者注意到,以往四届的世界汉学大会规模较大,出席上一届大会的国外学者甚至超过了100位。但本届大会则根据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的建议,力图缩小规模、凝练议题,着重于更充分的对话和交流。尽管如此,出席本届大会的仍有近40位海外学者,30多位参加“孔子新汉学计划”的海外博士生以及40多位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学者。


据了解,世界汉学大会自2007年起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了四届,从“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汉学与跨文化交流”、“汉学与当今世界”到“东学西学四百年”,历届大会的主题设定始终体现着汉学的发展趋势。如今,在世界文化越趋多元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靳诺认为,汉学研究超越“他山之石”、“以人为镜”的层次,从“知其二”进而“察其三”,必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关于“新旧汉学 ”,荷兰莱顿大学的柯雷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需要一边去吸收传统汉学研究的精华,同时要有一些新的方式、新的角度从国际出发充实汉学。比如在区域研究理念下思考新旧汉学 ,在全球性视野下探索汉学的流动性和混合性,汉学如何在与其他院系在合作中发展创新,怎样培养学者的兴趣并解答他们为何学习汉学,及汉学的影响和作用。


为了给更多青年学者搭建汉语文化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在全世界140个国家中,已通过孔子学院搭建的交流平台达500余个。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副主任介绍,全球化、技术化的背景之下,人类社会已经凝聚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如何推动各国之间的文明互鉴与学术交流,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们共同解决现实问题,是摆在眼前的重大挑战,孔子学院总部也希望通过孔子新汉学计划,来更多支持这些青年一代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界汉学大会还设有两个专题论坛,其中“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吸引了40多名来自各国的青年学者;“中日韩共用汉字辞典编撰论坛”将汇聚三国学者,就“中日韩共同常用汉字表”的进一步开发展开讨论。


在未来的两天里,与会学者将围绕“汉学与中国”、“汉学与西学”、“汉学刊物的百年回顾”、“汉学范式的古今之争”等议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编辑:王文伟


汉学大会聚焦《华裔学志》《通报》“汉学期刊的百年回顾” 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近百名中外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