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
  • 06,2012

Peter Ochs教授:“经文辩读:过去、现在及未来”

2012年4月24日,国际著名犹太教研究专家、美国弗吉尼亚大学“Edgar M. Bronfman”讲座教授彼得•奥克斯(Peter Ochs)携其夫人凡妮莎·奥克斯教授(Vanessa Ochs)访问文学院,并做了题为“经文辩读:过去、现在及未来”(Scriptural Reason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耿幼壮教授主持,文学院及其他院系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彼得•奥克斯教授系“经文辩读”运动奠基人、“国际经文辩读协会”主席。讲座中,奥克斯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文辩读”(Scriptural Reasoning)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经文辩读”与“文本辩读”(Textual Reasoning)的联系与区别,并带领与会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本辩读”,之后详细阐释了“经文辩读”(Scriptural Reasoning)原则和意义,并探讨了中国儒家经典对拓展“经文辩读”的可能及意义。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奥克斯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就“经文辩读与中西经典的诠释与翻译”、“语言问题与经文辩读”、“经文辩读与学术研究”等问题展开讨论,探讨了中西之间的经文辩读是否可能以及如何可能。奥克斯教授还介绍了弗吉尼亚大学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情况。

在汉语学界,杨慧林教授对经文辩读运动进行了积极推介和深入研究,首次将“经文辩读”引入中国古代经典翻译和阐释研究。近年来,在杨慧林教授、耿幼壮教授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致力于拓展中西语境中“经文辩读”的可能空间,开展了一系列中西之间的经文辩读活动与研究。此次讲座为文学院师生进一步理解“经文辩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