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 06,2017

【视界人文】香港中文大学温伟耀教授讲座——“重要他者在场的自我超越”

2017年6月2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温伟耀教授在我院做了题为“重要他者在场的自我超越”(Self-transcendence in the Presence of a Significant Other)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第21期视界人文系列讲座,由哲学院李秋零教授主持,文学院和哲学院的师生参与了讨论。

在讲座中,温伟耀教授比较了中西文化多元的“安身立命”方式,认为中国的修行传统(尤其是禅宗的开悟修炼)和基督教实践中的灵修经验(spiritual experience)有异有同,可互通互鉴。他认为,在禅宗里,禅师(master)的存在对启发弟子顿悟极为关键;在基督教传统中,是上帝在人们抵达精神追求最高境界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为了最终实现完整的自我更新(personal transformation)和自我超越(Self-transcendence),灵修不仅需要“发现自己”,还需要“发现他者”,重视主体与他者的相遇与对话,乃至接受“他者指点”。这也就意味着灵修在本质上隶属于“关系范畴”。


    在讲座的结尾,温教授表示只有重视对话精神,肯定重要他者的在场,才能最终加深中西文化对彼此宗教实践的理解和包容。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