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 05,2010

对话齐泽克

5月17日下午,当代著名哲学家、批判理论家斯拉沃伊•齐泽克教授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与人大师生开展了一场名为“对话齐泽克”学术演讲。

对话前,杨慧林副校长与齐泽克教授在贵宾室亲切会谈,来访的台湾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先生也出席了会见并莅临学术对话现场。

在校民乐团优美轻快的合奏《茉莉花》的乐曲声中,学校茗茶子协会的同学首先作了优美的茶艺表演。

对话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耿幼壮教授主持,并对齐泽克教授做了简短介绍。

齐泽克教授在演讲讲到,随着中国经济非均衡的高速发展,维系人际关系和社会稳定的传统伦理道德急剧颓败,为此政府与知识阶层都寄希望于宗教和准宗教性的儒教,因为一个社会一旦失去某种超越的神圣界限,人们将百无禁忌。这也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格言“如果没有上帝,人们就可以为所欲为”。

对此,齐泽克教授提出了一个完全相对的观点:正因有了上帝(和类似于上帝之物),人们才会为所欲为。由此出发,他对宗教战争、法西斯主义、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暴力和不公正现象做了深刻的阐发。齐泽克教授指出,正是凭借神的名义,宗教狂热者对异教徒、法西斯主义者对犹太人、恐怖主义者对无辜的平民、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军民肆意施加了令人发指的暴行;更为关键的是,这种逻辑也可能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场听众表示,齐泽克教授的演讲对理解理解信仰、伦理、战争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思路。

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在场师生都积极地就演讲内容和各自的疑问与教授进行探讨,对此齐泽克教授一一给予了细致的回答。

对话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邀请齐泽克教授签名留念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