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
  • 09,2017

【视界人文】“在当代社会,学习文学为何如此至关重要”——贾斯柏教授在我院举办讲座

9月15号下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长江学者及海外名师大卫·贾斯柏(Professor David Jasper)应邀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在当代社会,学习文学为何如此至关重要”的讲座。该讲座系“视界人文系列讲座”第24期,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承办。我院汪海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贾斯柏教授首先指出当下社会对文学艺术的普遍误解,即随着社会发展,经济成功和技术成就易成为社会发展的硬性指标,而在这样的文化大环境下,文学确乎被视为只有富人才有权为之投入时间与金钱的休闲活动。贾斯柏教授认为,文学并非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存在于象牙塔,而是对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和影响,是构成健全社会的一个基本元素。


进而,贾斯柏教授提出“人类的繁荣”(human flourishing)这一关键词,那么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人类的繁荣”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人类的繁荣”既不是指财富或权利的增长,而是指个体人性的蓬勃发展。这一名词最早产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当时就出现了莎士比亚等巨擘,以及其后的塞万提斯、弥尔顿。以莎士比亚的戏剧《李尔王》为例,只有通过阅读莎翁的戏剧,我们才能意识到——作为人,我们从来都不是、也不可能只是个人的或与世隔绝的,我们是社会关系中的人。此时,我们的人性才开始觉醒。


近年来,西方学界围绕人文主义及对启蒙主义的反思对“人类的繁荣”这一主题进行了多种角度的讨论。我们所处的消费社会有很多反人文的因素,也因此愈发显示出人文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事实上,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还是当今社会一直存在两大根本问题:1.去发现我们是谁。2.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去发现我们是谁,因为我们不仅要依赖他人,也会影响他人或被他人影响。人文主义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即使在最黑暗时,也能心存希望。


在介绍完“人类的繁荣”这一词后,贾斯柏教授带领观众转向文学文本来探究这个术语的具体含义。他以《希伯来圣经》中的150首诗篇为例,指出这些古老的诗歌能成为经典并代代相传是因为这些诗歌探究了有关人类情感和生存等的一切问题,表达了人类所经历的深切绝望和痛苦,也传递了非凡的喜悦、悲悯、大爱和世界的美好。也因此3000年来保持着鲜活的的生命力。


教授还以智慧文学《约伯记》及“好撒玛利亚人”、“浪子回头”等著名的比喻故事为例,告诉大家文学经典如何能一方面展示生活的现实状态,提供智慧的指引,另一方面为人类指出希望的地平线,导出一些高于现实的道德和伦理原则。文学总是以超乎人们想象的方式在影响和塑造着人类的文化和世界。教授坦承,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安静下来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似乎越来越不容易做到,但是,如果我们还希望继续实现“人类繁荣”,我们就应该静下心来,花一些时间去阅读文学作品。如此,我们一定会有收获。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