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
  • 02,2009

马丁 •路德• 金:鲜为人知的故事

主讲人: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克里伯恩·卡森博士

主题: 马丁·路德· 金:鲜为人知的故事——马丁·路德·金生命中的宗教和文学

“The King we hardly knew: Religion and literature in the life of MLK.”

时间:2007年6月15日(周五)晚上7:00-9:00

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马丁·路德·金的生平介绍,第二部分是他的思想来源及发展。

Clayborne Carson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金的生平。金的父亲是牧师,母亲是教师,他从母亲那里学会了怎样去爱、同情和理解他人,从父亲那里学到了果敢、坚强、率直和坦诚。但他在黑人区生活,也感受到人格和尊严被扭曲以及作为黑人的痛苦。15岁时,金进入摩尔豪斯学院攻读社会学,跟大多数的学生一样,他喜欢派对而不喜欢学习,所以学习成绩不太好。尽管美国战后经济发展很快,可国内黑人却在经济和政治上受到歧视与压迫。面对丑恶的现实,金立志作一名牧师,为争取社会平等与正义而奋斗。他先后就读于克拉泽神学院和波士顿大学,获神学博士学位,后到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作牧师。

1955年,蒙哥马利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一名黑人妇女。金遂同几位黑人积极分子组织起“蒙哥马利市政改进协会”,号召全市近5万名黑人对公共法与公司进行抵制,迫使法院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这是美国南部黑人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取得斗争胜利,从而揭开了持续10余年的民权运动的序幕,也使金博士锻炼成民权运动的领袖。1968年金被种族分子暗杀。美国政府规定,从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个星期一为小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

公民权利运动起源于二战期间,当时许多黑人士兵作为特殊群体和英勇之士参加了这场战争。根据经验他们意识到如果不在南部忍受着二等公民的生活,也许他们会过得更好。其中许多人积极尝试在家乡地区改善黑人的社会地位。毫无疑问马丁·路德·金是其中是著名的一位。他以公平和美国承诺为问题的出发点,用托马斯·杰弗逊的独立宣言很好地表达了人类都是平等的这样一个观点。因为马丁·路德·金深知种族隔离有悖于人类平等观念,所以种族隔离不是美国式的也是不公正的。他代表社会公正为黑人所作的努力富有成效,在整个美国特别是南部的几个州都取得了很多有益的成果。即使在伯明翰监狱服刑期间,他也毫无退缩。

他受甘地主义和基督教教义影响很深,是一位典型的和平主义者,主张非暴力的斗争。甘地夺取印度独立和地方自治的方法对印度来说是非常独特的。跟大多数民族主义者不同,甘地依靠的不是武装驱逐暴君而是语言,非暴力的消极抵抗和不合作主义。这个术语很难被翻译成英语。通常翻译成“消极反抗”,甘地在自选集里是这样翻译的。然而他坚持说这样翻译无法表现非暴力不合作的本质。照字面意义来看这个术语的意思是“对真理的坚持”,甘地通常把它与“truth –force” 或者 soul-force相提并论。在政治活动中着通常意味着不服从政府强加法律,甘地认为政府这样做不正当,但也为他的反抗付出了代价。甘地因为实践非暴力不合作被逮捕过无数次,被关在在监狱里长达近七年。但是每次监禁只能让他的声望和追随者与日俱增。

金强调在争取黑人自由平等权利的斗争中,不应干违法的事,不能让“创造性的抗议堕落成为暴力行为”,必须要有“用精神力量对付武力”的崇高境界。这里的精神力量在他看来,就是要以基督教宣传的“博爱”、“仁慈”来感化黑人的敌人并使之放下屠刀。 金之所以有这种思想与其青年时的学习有直接关系的。他在宾夕法尼亚的克罗泽学院学习时,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著名的神学著作,还有哲学著作。这些书的思想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最终用于实践。但使马丁·路德·金最为激动的则是圣雄甘地的思想。甘地的非暴力,或称精神力量的哲学是印度人民对抗英帝国主义政治、军事力量的精神支柱。印度人民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外国政治的统治,无论这样统治是否出于善意。也无论是否正确,他们要自己来做出决定。

金相信在印度能取得胜利,在美国也可以。他用自己的行动领导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以非暴力为原则的民权运动。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