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
  • 01,2017

【视界人文】普林斯顿大学柯马丁教授主讲“战争、预言与记忆:《尚书》的风格与修辞”

1月13日下午,著名汉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Greg ('84) and Joanna (P13) Zeluck亚洲学讲座教授、《通报》((T’oung Pao))杂志主编柯马丁(Martin Kern)在人文楼20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系列讲座第四讲:“战争、预言与记忆:《尚书》的风格与修辞”。本次讲座由我院我院徐建委副院长主持。

首先,柯马丁教授着重提到了“文化记忆”(Cultural Memory)一词。文化记忆的概念由德国著名学者Jan Assmann教授提出,他认为,对于文化记忆来说,重要的并不是事实而是记忆中的历史。透过记忆,历史成了神话。这并不使其变得不真实,而是恰恰相反,历史成为了永久性的、常态的和形塑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历史变得更加真实。柯马丁教授认同Jan
Assmann教授的观点,并作了深层次的阐述。


随后,柯马丁教授以“战争”和“预言”两个核心词以及“《尧典》”一文为中心,对《尚书》的文本进行了具体而细微的阐释。在“战争”的叙述里,柯马丁教授重点落在《尚书》的各种“shi”(誓),如“Ganshi”(甘誓)、“Tang shi”(汤誓)、“Mu shi”(牧誓)等;“寓言”则具体讲解了“Da Yu mo”(大禹谟)、“Pan Geng”(盘庚)、“Tai shi”(泰誓)、“Hong fan”(洪范)、“Jin teng”(金滕)等诸篇章中的卜辞;而《尧典》的分析则以尧和舜两个形象的对比为中心。在整个分析中,柯马丁教授本着“文本学”的视角,注重对《尚书》原文本的讨论,其次才关注文本背后所折射出的文化意蕴。

最后,柯马丁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徐建委副院长就《尚书》中的战争、寓言等相关问题和柯马丁教授一起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