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31
  • 03,2023

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丨第一期 王少聪:中国特色政党外交

2023年3月10日,第一期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于国学馆527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2019级古巴籍“新汉学”博士生王少聪(Wilson Barroso Diaz)主讲,报告主题为《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王少聪以中国特色的党的外交问题为出发点,从理论与研究的重要意义出发,同与会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其中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首先,王少聪在梳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介绍了“党派外交”这一核心概念,区分了党派外交与政府外交、会议外交、民间外交、公众外交等常用概念。他强调,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外交政策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制定中国外交指导方针。他认为这就是中国外交的独特之处,具有自己的特色。

王少聪随后分析了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特点,包括高层次交往、战略性沟通、预防性外交、前瞻性调研,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政党外交上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关系学说、与国家对外政策相协调但又不直接涉及国家间特定问题的外交方式和机制。

参加学术沙龙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发言,讨论王少聪所展示的内容,也给他提了很多建议。张靖老师指出,在学术会议上的简短发言最好能紧扣研究题目,陈述研究框架,并做合理解释,最好能围绕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综述和研究意义等部分展开,让听众更好地掌握陈述内容。其他新汉学计划学生谷民德(Moritz)、莉娜(Lena)、武俊(Tuan)和阮光雄(Quanghung)、田子晃矢(Koya)、金笑暎(Soyoung)和Kathrin等同学和王少聪就主题和报告陈述方法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莉娜建议用图表的形式呈现时间轴的内容;武俊认为简要比较各学科之间的异同和文献分析法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非常重要;阮光雄建议在追溯报告核心概念——政党外交的来龙去脉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讨论和提出自己的观点;谷民德提出,作为来华留学的“新汉学计划”学生,在研究和立言的过程中应深思如何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做好“沟通中国、沟通世界”的工作,努力寻找和建构既被中国人所接受又被世界各国所接纳的话语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31173525(1).jpg

学术沙龙的第一次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将通过这些小型学术活动交流自己的学术思想,锻炼学术表达能力,为自己的学术写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设立,旨在为有志学习中国文化、历史、传统和研究中国当代社会问题的海外青年学子提供在华研修资源,培养未来的汉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自2013年开始接收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并为这些海外博士生提供学术服务和学术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