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20
  • 02,2009

陈雨露副校长出席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2008年12月9日,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大会,发表了题为《加强合作,提高质量,共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演讲。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会议并做年度工作报告。大会主题为孔子学院与全球化教育,近1200名中外代表参加会议。陈雨露副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出席会议。

12月10日,陈雨露副校长在校长论坛上做了题为 全球地域化与发展中的孔子学院 的报告。他指出,当今世界的文化交流既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地域化的过程。我们在全球化的同时要充分尊重民族、地域文化的存在,承认差异,实现对话;同时,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应走出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积极回应全球化的趋势。孔子学院建设的意义就在于不仅满足不同国家对汉语的实际需求,也将使中国文化自身得到极大的回馈。陈雨露副校长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合作方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Matti J.Tikkanen与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岳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夏维明、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志瑞、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黎明作为校方与院方代表进行了演讲。他们对人民大学所给与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与人民大学继续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汉办从全世界近250所孔子学院中评选出20所2008年先进孔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与都柏林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因办学成绩突出而获此殊荣。

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于12月11日闭幕。大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还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共建孔子学院院长工作会议、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次理事会等活动,陈雨露副校长与外方院长就师资、项目拓展、项目运行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已参与了9家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