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27
  • 11,2019

我院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早期中国古代文本研究前沿研讨课”

2019年11月21-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ICSAT)主办,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协办的“早期中国古代文本研究前沿研讨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研讨课要求参加学生需提前阅读四位海外汉学家关于《左传》的著作,并提交一份英文阅读报告。最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9位研究生通过筛选参加了本次研讨课。研讨课由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主任柯马丁教授(Martin Kern)主持。

在研讨课上,柯马丁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左传》在西方汉学界(尤其是英语世界)的研究历史与现状,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全新英译本的出版和相关研究的推进,《左传》正日益成为早期中国研究中最为重要的文本,不少西方学者在这一领域中做出了富于洞见的研究。随后,参与研讨的研究生和柯马丁教授以四本研究早期中国的西方汉学专著为中心,就西方学者研究《左传》的方法和旨趣以及早期中国文本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最后,柯马丁教授做了“Quotation, Memory, and Performance: Actualizations of Voices Past in Zuozhuan”的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课涉及了《左传》等早期文本的诸多问题,现场讨论热烈,交流充分而深入,为参与研讨课的研究生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