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08
  • 07,2021

2021年“新汉学计划”国际博士生社会学专题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日下午,2021年“新汉学计划”国际博士生社会学专题工作坊在我校国学馆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所长杜鹏,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燕萍,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高燕燕、副院长宋月萍,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张靖等出席了本次工作坊,社会与人口学院九位中青年学者担任此次工作坊的点评导师。本次工作坊由我校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与社会与人口学院联合主办,得到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大力支持,来自10个国家8所高校的60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工作坊研讨。

杜鹏在致辞中肯定了“新汉学计划”项目对未来青年汉学研究人才及中外人文深度交流的独特贡献。我校作为“新汉学计划”项目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及项目执行单位,自2013年开始接收“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每年组织博士生论坛并为这些海外博士生提供学术服务。2020年疫情爆发后,我校成功举办了一次线上博士生论坛,今年尝试创新会议方式,邀请我校博士生与“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就社会学领域内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交流,我校中青年教师现场点评,提供指导意见。杜鹏还特别强调,本次工作坊除了本身的交流探讨之外,也是为今年11月在我校苏州校区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汉学大会做准备。今年的汉学大会将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为青年学者们提供点评和指导,设立“世界汉学大会青年学者写作奖”,出版优秀青年学者会议论文集。

image.png

开幕式由杨燕萍主持,高燕燕和郑适分别代表社会与人口学院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708100032.png

本次工作坊遴选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及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早稻田大学、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的21名中外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讨论了当下中国和世界关注的7个热点问题,内容涉及“老龄化与老年健康”“产业转型与技术升级”“全球化与在地化”“城市化与时空建构”“国族与族群”“家庭与教育”“新时代下的中国研究”等领域。

为提高工作坊的效率,参会的博士生会前提交了论文全文,导师们提前仔细阅读了学生们的论文,在学生陈述后根据学生使用的语言用中文或英文予以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工作坊让我校更多老师了解“新汉学计划”项目,并发现这样的培养方式可以切实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学生的学术交流,拓宽问题思路。在闭幕总结环节,各组导师还对小组内学生的表现给予了总评和以及方法论上的指导,并鼓励中外学生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细作,努力推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708100128.png

担任本次工作坊指导教师的青年学者有:赵延东、郑适、李婷、黄盈盈、房莉杰、祝玉红、谢立黎、王篪、赵梦晗、李龙等。本次工作坊发言的学生有:刘雯莉、EBISAWA Keishi(海老泽圭视)、刘志强、韩坤、Sideth Hak(卢喜德)、张若天、Bidhan Chandra Kuiry(郭维天)、吕雯靖、Lucia Silva(露西娅)、张帆、Elena Kilina(自风)、郑叶昕、LOW Shiang yii(娄缃旖)、李飔飏、Zhanar Toktarbay(嘉娜尔)、张宪、TAN Li Yu(陈立瑜)、杨伟岳/周璇、Jean Tassin(戴兴然)、宿文凡、VU Tuan (武俊)等。

“新汉学计划”项目至今已资助了75个国家近700名博士生来华学习或交流。我校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为“新汉学计划”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每年筹办一次“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