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15
  • 07,2021

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1年7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于国学馆123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汉推所副所长时延安主持会议。



       杜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汉推所成立十四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倡导“新汉学”理念,通过承办世界汉学大会等形式推动中外汉学学术交流,联络海内外汉学及中国研究领域的学者。本次为更新后的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商谈《章程》等文件并征求各位委员对汉推所在新时期发展的建议和期望。




汉推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共15人,其中校内委员12人,校外委员3人,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教授杨慧林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本次会议上,汉推所副所长张靖总结汇报了汉推所的工作以及第七届世界汉学大会的筹备情况,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汉推所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审核新研究基地申报材料、商议《世界汉学》杂志编辑部团队建设等事项。委员们积极表达意见,各抒己见,表决通过了《章程》,并为汉推所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汉推所2007年正式揭牌,为原国家汉办(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的研究基地,其宗旨是: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优质研究力量,围绕汉学与国学进行多方面基础理论研究,推进语言与文化发展,助力孔子学院建设,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等相关部门提供咨询。2012语合中心将“新汉学计划”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汉推所;2014年又将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秘书处设立在汉推所。


附: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名单

 

学术委员会主任:

杨慧林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教授

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内, 以姓氏拼音排序):

陈剑澜   文学院院长

崔守军   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郭英剑   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教授

刘后滨   图书馆馆长、历史学院教授

王   文   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乌云毕力格          国学院执行院长

吴   洋   国学院副院长

徐建委                  文学院古代文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臧峰宇                  哲学院院长

钟   新   新闻学院教授

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外):

程苏东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

孙向晨       复旦大学哲学院院长

朱小健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