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11
  • 08,2021

2021年度“新汉学计划”中外合作线上培养博士生项目实施方案

2021年度“新汉学计划”

中外合作线上培养博士生项目实施方案

为支持疫情期间无法访问中国开展学术研修的各国在读博士生,“新汉学计划”将设立中外合作线上培养博士项目,为其提供从事汉学及中国研究的学术支持。

一、项目概况

“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中外合作线上培养项目旨在资助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潜在影响力的在国外大学及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非中国籍在读博士生,研究期限为1年,资助博士生研究津贴2万元人民币,中方合作教师指导经费1万元人民币。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在国外大学及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非中国籍在读博士生,已享受“新汉学计划”相关项目资助的学生和学者不可申请。因疫情影响已被“新汉学计划”相关项目录取但未能来华学生可申请转为参加此项目。

(二)申请人专业方向须为与汉学或中国研究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语言研究等领域。

(三)同等条件下中文水平优异者优先。

(四)申请者博士研究课题在中、外导师(国外大学博士导师及中国高校合作导师)指导下完成。

三、导师选择

(一)本项目导师须为中国国内高校正式在职的教授或博士生导师。“新汉学计划”16所中方合作院校的导师优先。

(二)申请人在有明确导师人选意向的情况下,可自行联系中方导师,并提交导师接收函(模板见附件3)。

(三)申请人在无明确导师人选意向的情况下,可说明希望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由“新汉学计划”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师资情况进行匹配。

四、申报时间和程序

(一)本项目首次申报工作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到北京时间2021年9月30日截止。

(二)申请人应如实填写《“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中外合作线上培养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

(三)申请人须提交至少两封中方或外方专家推荐信,其中一封推荐信须为外方导师推荐信。

(四)申请人将申请书、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单、所在院校开具的博士在读证明、专家推荐信、中方合作导师简历和接受函(如无则不附)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发至wangxinsheng@chinese.cn

(五)项目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11月底发布,届时将以邮件形式通知。

五、管理办法

(一)本项目采用公开申报和中外专家评审的方式,择优资助。

(二)评审通过后,“新汉学计划”向博士生本人拨付研究津贴1万元人民币,向博士生中方导师拨付专家指导费1万元人民币;项目期满后,博士生应提交总结报告,经评审通过后发放研究津贴1万元人民币。

(三)被录取博士生应利用合作培养机会,撰写学术性论文,并于项目期满时提交。“新汉学计划”将按年度对论文进行评选和奖励。

附件1.“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中外合作线上培养项目申请书

附件2.“新汉学计划”16所中方合作院校

附件3.“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中外合作线上培养项目导师接收函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