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06
  • 04,2023

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丨第二期 拉斐尔:天方性理中的图

2023年3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的第二期在国学馆527会议室举行。这次沙龙由2021级秘鲁籍“新汉学”博士生拉斐尔(Rafael Antonio Flores Paz)主讲,主题是“The Meaning and Function of Diagrams (tu圖) in Nature and Principle in Islam天方性理of Liu Zhi 刘智(1660 – 1739)”。拉斐尔是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

拉斐尔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历史背景,特别是明朝晚期由中国受过良好儒家经典教育的伊斯兰教学者开始的写作和教学运动。这些学者用中文写作和翻译一系列学术作品,形成了自己的传统,直到18世纪中期才式微。这些文献构成了著名的“汉克塔布”(Han Kitab)。拉斐尔的报告关注的是清朝伊斯兰教学者刘智的《天方性理》中的插图之含义及功能。

在切入主题前,拉斐尔还简要说明了在书中使用插图和图表的历史,以及图表的功能和重要性。图、表可以被用来描述宇宙、物理、形而上学、医学、仪式、技术等广泛内容,传达重要信息并会激励观者采取行动,做出更新和改变(transform)。拉斐尔将刘智在《天方性理》中使用的几幅图与周敦颐的《太极图说》进行比较,生动说明刘智如何运用当时主流文化新儒家的术语和观点表达自己的苏菲思想,并藉此为伊斯兰教在中国寻求理解和认同,形成中国伊斯兰教的本土思想,是很有意思的中国化尝试。

其他参会者均认为拉斐尔的主题很有意思,但信息量太散太大,方法论不够明确,建议聚焦《天方性理》中最重要的一两个图表,由此引申出其他的图表,再进一步解释和分析,可以通过图表来更为清楚地解释刘智的“以儒诠经”方法。此外,有必要了解是否已有中国学者做过类似的研究。

本次学术沙龙为“新汉学”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成果和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有助于丰富自己的学术知识和研究经验,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的机会。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