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23
  • 05,2023

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丨第四期 武俊:后疫情时代越南主流媒体中国形象建构——以越南政府新闻网为例

2023年5月12日,第四期中国人民大学“新汉学”博士生学术沙龙于国学馆527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新闻学院传播学专业2019级越南籍“新汉学”博士生武俊(VU DINH HOANG ANH TUAN)主讲,报告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越南主流媒体中国形象建构——以越南政府新闻网为例》。武俊以越南主流媒体的中国形象建构为主要研究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意义出发,同与会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武俊首先对该研究做了概括性介绍,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问题与目的和研究意义。武俊在分享时指出,该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越南对中国的态度和立场,为中越两国媒体传播和民间交流提供启示,同时还可以提高中越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互信水平,并对其他国家间的传播研究提供适当的借鉴意义。

在简单介绍研究理论基础、研究现状、研究设计后,武俊开始分享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研究结果及其成因分析。武俊的研究结果可概括为三个关键词——中立客观框架、合作发展框架、社会文化交流框架。具体而言,第一,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越南政府新闻网对中国的报道中,中立客观框架占据了主导地位。中性报道在所有报道中占比达到52.70%,消息报道占比达到38.02%,体现了越南政府新闻网对时效性的重视。评论报道占比仅为8.85%,较低的评论报道比例表明越南政府新闻网在报道中国相关新闻时,更注重客观事实的传递,而非评论。第二,在后疫情时代,越南政府新闻网关于中国的报道中,合作发展框架占据了显著的地位。正面报道占比达到43.69%。在经济复苏方面,越南政府新闻网关注了中越两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越南政府新闻网关于中国的报道,通过强调合作发展框架,有助于传递出中越两国在应对这些挑战时的共同决心和信心。第三,越南政府新闻网关于中国的报道在社会文化交流框架下展现了两国在多个领域的互动与合作。尤其是旅游社会民生的报道占有一定的比例,说明中越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较为紧密。这种框架反映了两国在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时,社会文化层面的合作与交流所占据的重要性。

武俊还提出,形成这些结论的原因有中越双边关系、媒体体质和政策、社会和文化背景、以及国际环境的影响等等。

分享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及同学们纷纷发言,表达对研究内容的兴趣之余,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同武俊同学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武俊表示,大家的建议对他产生了新的启发,他会在此次沙龙后继续修改,使后续研究更加完善、严谨。

学术沙龙为“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及校内其他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通过学术活动交流自己的学术思想,锻炼学术表达能力,为自己的学术写作与研究打下夯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2. 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 汉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升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