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人大校长刘伟:汉学研究帮助世界理解中国

2018-11-13

近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近百名中外学者围绕“理解中国:包容的汉学与多元的文明”这一主题,对汉学的发展与中西文化交流展开了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改革开放相伴随的独特风景,正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理解中国的过程,而世界汉学则为这道风景打开了一扇窗口。他表示,“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的日子里重新梳理汉学的发展,也期待着发展中的汉学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并肩同行,使中外互鉴、文明对话的影响力不断拓展。”


刘伟指出,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理解中国”,他希望世界汉学大会能为中外学者提供一个双向的对话空间,从而可以“坐于室而见四海,处于今而论久远”;既分享世界对中国的阐释,也感悟中国对世界的意义。


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表示,在全球化继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各国家各民族各文明之间都更加需要彼此理解、和谐共生。这就是本届世界汉学大会选择“理解中国:包容的汉学与多元的文明”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据悉,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以呈现多元文明中性状各异的“石头”为宗旨,期望“我持此石归,袖中有东海”的诗人境界,从不同的“石头”去理解多样的文化母体,理解“东海”,理解这个命运与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