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热点内容

【汉学大会·博士生论坛】第六届汉学大会“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举行

2018-11-03

2018112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在国学馆113举行。论坛由新汉学博士高育芳、阮氏练、迪丽娜米来提、阿尔森、司马义、杨垂梅作主题发言,中国博士孙世柳、关欣、令倩、邱德君、崔屹鸣、李新雅分别作回应,教师温海明、钟新、王红、宋文辉、关孔文对主题发言作点评。

在第一场“文本与文化”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高育芳博士首先作了题为< 论语 > 中的父母责任及其在 < 易经 > 中的源头》的发言。她提出《论语·阳货篇》中孔子与宰我关于“三年之丧”的讨论包含着预防家庭教育失败的信息,宰我的发问可能暗示了他年少时父母之爱的缺失。高育芳博士以《周易》第二卦进一步论证,认为坤卦对“积善之家”与“不积善之家”的讨论能够指导我们理解父母作为塑造者的角色。由此,高育芳博士认为《论语》的这一段对话旨在提醒人们,要对父母在家庭教育失败中的责任有所警觉,并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针对高育芳博士的发言,中国博士孙世柳做出了回应。他提到“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纳入“经”这一范围的重要问题,高育芳博士的研究深入分析了“孝”的主题。同时,孙世柳赞扬了高育芳博士对中国哲学基础的理解。


高育芳


孙世柳

复旦大学的阮氏练博士作了题为《越南译本如何理解中文“话头”——<红楼梦>为例》的发言。他从越南《红楼梦》译本对中文三种“话头”成分的翻译出发,以功能句型分析法来研究越南句型特点。她认为,“话头“依我看来”、“你不知道”和越语的“起语”中的次要成分一样,越译本理解恰当;引出新场景的“话头”中“只见”被误译成关联词和动词,且副词的位置安排不恰当,改变了话头”在中文中的功能,应翻译成越语副词“bng”“bng nhiên”“cht” 略译用于另启的话头(如“却说”等),更适合越南人的表达习惯。中国博士关欣认为这一研究很好地继承和发展了申小龙老师的研究方法。

阮氏练

 关欣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海明教授点评了高育芳博士和阮氏练博士的发言。他认为,高育芳博士完成了对《论语》这一核心篇章的新解读,走出了传统研究对宰我的见解,提出宰我父母责任的问题;而在阮氏练博士的研究中,建立越南语独立分析体系的设想具有重要意义。


温海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迪丽娜·米来提博士以《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现状及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为题发言。她介绍了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内孔子学院的人员组成、活动举办等现状,认为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且缺乏系统性和长远规划。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三教问题、经营模式问题和舆论压力问题等原因。她提出了树立经营理念、设置质量评估等建议,以及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材研发改革方面的策略。中国博士令倩回应了迪丽娜·米来提博士的发言。她指出,以国别角度分析中亚孔子学院的文章较少,迪丽娜博士的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具有较好的问题意识。

迪丽娜·米来提

令倩

中国人民大学的钟新教授点评了两位博士的论文,认为她们的研究以不同的视角理解中国文化,具有启发性。其中,迪丽娜博士的研究具有进一步实证和挖掘的意义以及形成成熟模式并推广的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红教授认为,迪丽娜博士研究中的“三教问题”是孔子学院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她根据自己在芬兰孔子学院任职院长的经验提出,孔子学院应该从寻找文化共性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地文化的特点举办活动。

钟新


王红

在第二场“语言与国际关系”论坛中,南开大学的阿尔森博士首先作了题为《主述位推进理论在对文言语篇分析中的应用》的发言。他对主述位推进理论进行了概述,并阐述了四个基本主述位推进模式,提出主述位结构严整清晰是文言语篇的语法特征之一;使用主述位推进理论可以在阅读文言语篇时不依赖其白话翻译,有助于文言语篇翻译的准确性。中国博士邱德君回应了阿尔森博士的发言,她认为上古汉语和其它时期的汉语有很大不同,阿尔森以主位的推动结构和述位的推动结构来分析古汉语,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左:邱德君    右:阿尔森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宋文辉教授点评了阿尔森博士的研究,他认为主述位理论的应用对于文言篇章的理解、翻译有重要的帮助;从语言学研究的视角来看,阿尔森博士可以从汉语作为话题突出性语言的特性这一角度继续深入研究。

宋文辉

中国人民大学的司马义博士作了题为《中国与巴拿马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分析》的发言。他比较了“巴拿马-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与“巴拿马和其它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时间进度,阐述了巴拿马对于这项贸易协定的期望,并分析了这一协定在谈判推进时可能面临的社区收益、债务、政府换届和地缘政治等挑战。针对司马义博士的发言,中国博士崔屹鸣做出了回应,他认为司马义博士的研究对中国了解巴拿马具有重要作用,并提出可以将分散的问题集中化,更深入地挖掘这一贸易协定所受美国因素影响的问题。

左:崔屹鸣   右:司马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孔文老师点评了司马义博士的发言,他引台湾问题来说明这一研究可以通过中巴的经贸问题来看双方的政治关系,并提出中国是否能对中巴美三角关系产生重要影响的问题。

 关孔文

最后,复旦大学杨垂梅博士作了题为《在全球气候治理背景下看欧盟与中国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合作》的发言,她分析了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指出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背景下,中欧在这一合作问题上目前面临严峻挑战,并尝试应用角色理论框架和选择案例分析的方法来思考中欧在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问题,指出合作带来的重要意义。针对杨垂梅博士的发言,中国博士李新雅做出了回应。她认为这一研究结构条理清晰,提出其研究可以沿未来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和气候的关系这一路径进行拓展,同时可以在未来的研究中提出相对清晰的解决方案。

杨垂梅

李新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孔文老师点评了杨垂梅博士的发言,他认为研究的选题可以更加集中于某一点,同时可以先考察中欧两方关于气候问题的争论,再进一步讨论中欧气候合作中英国扮演的角色,最后思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美气候合作伙伴关系的问题。